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周六发布8月工业投资和零售数据,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创下近六年低点。8月工业增速骤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是创近14年最低,再加上消费低于预期,都暗示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沉重,三季度GDP增速可能降至接近7%的水平。这很可能会令李克强政府增加定向刺激。
 
中国8月工业数据增速骤降,对周一商品市场开盘反应不一,螺纹钢及焦煤、焦炭、铁矿石均出现大幅上涨,橡胶则快速下跌后当即反弹收复跌幅;铜等有色金属则出现跳水走势;外汇市场受到的影响甚微,澳元兑美元在连续五个交易日大跌后,早盘出现了小幅低开并维持在低位震荡走势。
 
可见,市场对于中国工业数据增速骤降保持谨慎。8月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实际上跟2013年高基数有关系,2013年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曾达到10.4%;另外一个原因是跟内需不足有关。在经历了7月的暴跌之后,8月数据恢复正常,但依然不及预期。另外,数据上可以看出8月截至24日,四大行贷款新增量仅略超1300亿元,这意味着24日至31日一周,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超过1100亿元。但四大行8月末较为明显的冲刺很难与有效需求的回升相关联。
 
三季度实体经济内需还是偏弱,主要受到房地产调整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过大有关。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处于下行态势,一个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偏低,二是制造业投资偏弱。一系列因素叠加,可能或导致三季度GDP增速要比一季度还要低,四季度同期基数较低反而会好一些。但是若要实现7.5%左右的目标,很可能需要继续增加定向刺激政策。
 
持续的定向刺激政策或令基本金属改变现有走势或进入低位震荡。投资者应谨慎做空工业品期货,不必过分下注于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对于澳元兑美元,虽然澳元走势会受到中国经济数据的冲击,但现阶段美联储政策对该货币的走势影响更甚。 
话题:



0

推荐

崔凯

崔凯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干过交易,搞过风控;做过分析,玩过操盘。拜过佛,学过道;尊过儒,成过魔!现在是一地道的农民,在广袤田野上种植希望,在资本市场里种植金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