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警示称,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导致金融环境急剧收紧,加上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开始出现结构性放缓,两者之间的互相作用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伤害。由于过去几十年中,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日益增大,这些国家经济放缓对全球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据IMF估计,新兴市场国家GDP每下降1%,发达国家的年增长就将减少0.2%。

新兴市场正普遍经历经济下滑,并对世界其他国家造成“溢出”效应。“溢出”将通过多重渠道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贸易、商品市场、以及金融市场。尤其是来自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这四个国家的增长放缓“溢出”效应将对他们的邻居国家造成巨大影响。尽管全球风险已经改善,重大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尤其在新兴市场。因为,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导致金融环境比预期更快地收紧;新兴市场结构性放缓比预期更深;此外,新兴市场还可能面临更紧张的金融压力。

上半年巴西工业生产总值下降2.6%,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为了举办世界杯,巴西部分城市6月增加了假期,导致工作天数减少。世界杯并不是导致工业生产下滑的唯一原因,库存高企、消费信心低迷、内需不足、信贷紧缩等均是导致巴西工业生产不断萎缩的原因。去年以来,巴西工业生产持续萎缩。预计,今年全年巴西工业产值可能萎缩1%,这可能导致巴西经济陷入衰退,并推高失业率。巴西2014年一季度增长率仅为0.2%,巴西当局将2014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1.8%,此前预期2.5%。2010年,巴西的经济总量超越意大利,位列世界第七。2011年巴西首超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2年,巴西经济却奇迹般地陷入停滞,当年巴西经济仅增长2.7%,通胀率为5.84%;2013年巴西GDP同比增长2.3%,通胀率为5.63%。

  图15:巴西IPCA
  巴西IPCA

目前,巴西通货膨胀与经济低速增长交织并存。上月,巴西央行宣布了一系列“非利率工具”刺激措施,包括释放银行储备金,调整部分贷款风险计算规则等,为银行系统释放了202亿美元的流动性以应对经济上出现的滞胀。此前,巴西央行连续9次加息至11%。让巴西成为史上紧缩周期最长的国家之一。在不到1年时间里,巴西央行总共上调了375个基点利率。虽然目前通胀水平开始受到压制,但巴西通胀仍然接近官方目标区间2.5%-6.5%的上档。而在抑制通胀与避免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中,巴西央行政策的确面临左右为难的窘境,迫切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和政策突破口。

  图16:巴西基准利率
 巴西基准利率

美国和欧盟在7月底对俄罗斯开展新一轮严厉的制裁,其中针对金融的行业的制裁尤其值得关注,基本上禁止了俄罗斯最大几家银行对欧美市场的参与。在本轮制裁公布后,欧美股市纷纷出现明显回落,尤其是欧洲与俄罗斯在贸易、银行和能源领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意味着若俄罗斯受到制裁,欧元区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市场用脚投票表明这是一把双刃剑。据BIS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截止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约有74%的外债来自于欧洲。其中法国是最大“债主”,手握470亿美元债权,美国排名第二,为270亿美元,随后是意大利260亿美元,不过意大利对俄外债头寸虽然不是最多的,但其在各国外债中的比重是最大的。

  图17:俄罗斯GDP
俄罗斯GDP

目前尚难以对制裁后果做准确判断,但西方对俄制裁无疑会导致俄罗斯经济实力明显削弱。预计对俄金融制裁的影响会很快呈现出来,而对俄能源和军工企业制裁的影响会慢慢显现。俄罗斯大型金融企业未来在美国和欧洲无法得到金融信贷,不仅相关银行受到影响,今后俄企业融资成本也会上升,这将明显削弱俄罗斯经济增势。欧美制裁的同时也会对俄罗斯民众生活带来负面影响,贷款利率提高,经济下滑导致失业人数增加以及收入减少等问题。俄罗斯经济已经处于衰退边缘,并且今年第二季度没有录得增长。俄罗斯卢布摇摇欲坠,今年的资本外逃已加速至750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崔凯

崔凯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干过交易,搞过风控;做过分析,玩过操盘。拜过佛,学过道;尊过儒,成过魔!现在是一地道的农民,在广袤田野上种植希望,在资本市场里种植金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