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明年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
 
  会议强调要防止中国住宅市场以及金融系统失控,习近平强调了国际形势可能对中国构成的经济挑战。新的经济计划并没有将应对工业产能过剩和债务水平高企等问题放在首位。
 
  中国当务之急是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而改革的前提则是确保整体经济保持稳定,这一转变时值换届之年,改革很可能在未来一年里流于“嘴改”。
 
  控制风险同时保持经济增长,在2017年愈发困难。虚拟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实体经济债务率上升,投资回报率下降;财政和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或将长期制约着中国经济。
 
  在货币和财政政策腾挪空间收窄的背景下,中国要防止股灾重演,商品市场暴涨暴跌,跨境资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扰,以及如何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并让改革举措落地,无疑是2017年宏观调控的重心。
 
  中国资本净外流在2016年下半年进一步加剧。中国已经连续10个季度面临资本净外流。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在2016年第三季度更是达到了2073亿美元的历史峰值。更多资金流出令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更大,市场预计人民币在明年将进一步跌至1美元兑7.20元至7.50元。
 
  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表明对人民币下跌或有更大的容忍度。事实上政策选项已经很少,若央行再度出手干预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将意味着从金融体系抽走更多资金,并令外汇储备下降加速。这对已经很脆弱的实体经济是灾难,并可能无法阻止人民币贬值。
 
  央行难以再通过降息或采取其他激进措施来放松信贷,若如此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并进一步削弱人民币汇率。因此,2017年经济计划暗示中国货币政策立场会有些收紧。“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这不同于此前只强调的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着力维稳点包括汇市、资本市场、房地产等,这也是中国明年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现实需要。其本质可能更倾向于中性偏紧,2017年全球面临诸多政治和经济风险,以及全球通胀预期升温,均让中国对防范金融风险高度警惕,收紧货币闸门是最有效的手段。
 
  中央对目前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风险点都有什么?债务问题,影子银行,资产泡沫都是风险点。政府尤其对资产泡沫非常担忧。因此,在2017年会尽力稳定房地产价格,这也是稳定汇率的基础。同时,不会再主动制造泡沫。
 
  结合“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可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可能性极大。市场期待的房地产和债市资金流出,所推动的股市牛市基本上难以实现。监管层很可能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来保证证券、保险、期货、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平稳运行。同时,有效的疏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中,而不是在资本市场上催生更多的泡沫。
 
  从中国经济当前形势上来看,短期内难言乐观。内需增长依然乏力,宏观政策作用空间缩小,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功能作用明显减弱,投资的边际效率明显降低;经济和金融风险积聚明显,以及“930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下拉作用还未释放。因此,经济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撑并不存在。
 
  从上市公司方面来看,2017年企业经营状况将进一步恶化,财务成本继续攀升。美联储未来一年加息或将达到三次,甚至快于市场预期,这令全球债券市场承压,中国亦是如此。而中国除了引导短期利率走高之外,长期利率或被迫走高,这将令急需低成本融资的企业举步维艰。此前,企业发行万亿美元的债务,因人民币贬值正在遭受巨大的财务损失。若提前偿还美元外债,这些企业就不得补选择成本更高的人民币融资利率,并利用发债等手段筹集资金兑换成美元。而2017年信用债违约时间或将爆发,企业发债将遭遇困难;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还债也会令汇率承压。
 
  从市场资金方面来看,2017年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将会入市,预计带来千亿元资金。但是,企业IPO也会全面提速。现在有631家企业在申请IPO,若发行节奏未变,正常情况下1年半左右将会发行完毕。德勤中国预计2017年将会有380到420家公司上市,共融资2500亿至2800亿元人民币。IPO发行一直是A股市场中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情绪有明显的影响。货币政策趋紧已成为市场共识,加上国家政策上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同时,A股市场加速IPO发行必然会对资金面形成较大的制约。因此,预计2017年A股将继续保持震荡走势,难有趋势性行情。
话题:



0

推荐

崔凯

崔凯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干过交易,搞过风控;做过分析,玩过操盘。拜过佛,学过道;尊过儒,成过魔!现在是一地道的农民,在广袤田野上种植希望,在资本市场里种植金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