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在过去十年里维持持续升值,低波动性与升值潜力使人民币资产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在过去五年里,投资人民币的收益率是7.3%,在主要货币中是最高的。这使大量的热钱趋之若鹜的涌入中国,一度造成中国恶性通胀,并推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飙升,为中国经济和决策都带来沉重负担和阻碍。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深化改革带来阵痛,以及美联储收缩量化宽松并强化加息预期。很可能令热钱停止流入甚至转向,届时中国经济将受到严重冲击。
 
2014年第一季度,为了打击并驱赶这些投机者,中国央行出手购买美元,卖出人民币,并将现金注入金融系统并压低利率。人民币亦实现了1994年中国统一官方和市场汇率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并成为同期贬值最严重的亚洲货币。中国央行也仅仅是借力打力,打击套利交易的同时为人民币扩大波幅铺路,其并不是人民币贬值的主导力量,却有效的引发了看空人民币的预期。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的贬值拐点基本可以确认。不过笔者认为,人民币作为一个“更为正常的主要货币”,其汇率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升降变动。央行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至2%,实际上令人民币的走势更加难以预测,在逐日计算下其上下波动范围的扩大,必将让市场不时地看到一些戏剧性的动作,但是并不能确认人民币已经形成长期贬值趋势。
 
回顾2010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变动,可以发现国际收支顺差、经济高速增长等推动升值的因素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发挥着主导作用。从大环境上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未脱离国际经济政治以及国内经济环境的双重推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是中国深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主要表征之一,表明市场供求关系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不断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能够更好地反映中国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和环境的变化。
 
国际经验认为经常项目顺差/GDP之比在3%-4%以内是可持续的合理水平,汇率水平在此区间可认为是均衡汇率。2007年和2008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GDP之比一度达到10.1%和9.1%,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6.9%和6.88%。可见此时人民币汇率存在严重低估;2010年和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GDP之比为4%和2.8%,按此标准,假设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水平,其波动区间为6.3-6.6水平;而2013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GDP之比降至2%,人民币升值幅度却超乎寻常的达到3%,此时人民币汇率再度偏离均衡并进入汇率高估阶段。根据目前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环境来测算,2014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GDP之比仍可能出现继续下滑,这也令人民币将失去升值的动力。由此可见,2014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属于正常波动,也是严重高估的人民币汇率的修复。而央行再度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银行的现汇买卖差价与当日中间价之差由2%扩大到3%,更是为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铺平了道路。
 
本币出现长期的大幅贬值一般出现在金融危机时期或本国经济出现大幅减速并衰退的情况下。目前看来,中国并不存在这些状况。要正确的理解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衰退的不同概念。在中国庞大的GDP基数上,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值得担忧。然而,人民币停止升值或一定程度的贬值对于解决中国内部经济问题,是有很大帮助的。
 
首先,为了维持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速,并不能像之前那样依靠固定资产投资,而是需要提振消费和出口。但是,在国内物价和房价的压力下和工资水平的制约下,消费的提升空间十分有限。唯一可以实现的便是令出口再度奔跑起来。虽然商务部表示,人民币贬值并不是政府为了支持外贸出口而有意为之。但是本币贬值对于出口的作用不言而喻;其次,解决当前产能过剩的局面是今年中央工作重点。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除了机制上的改革之外,也需要进一步刺激出口,以消耗掉现有的产能。当然,出口并不是解决产能过剩的良方,却是止痛剂,能够为中国经济深化改革争取到更多时间;再者,多年以来人民币始终存在内贬外升的情况。热钱大量流入推高币值上涨,也导致了国内的通胀。而中国为了稳定物价多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融资成本的飙升,催生了影子银行的迅猛发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也要从热钱入手。通过本币贬值和大幅震荡令热钱望而生畏也不乏是个好手段。
 
当然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令市场预期也发生了重要改变,加上中国经济增长的事实性放缓,这很可能引发对中国经济增长缺乏信心的资本大量流出。并导致企业的投资和个人的消费行为都落入疲软的状态。甚至波及到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影子银行资金等问题,从而影响到中国金融体系全局的稳定性。因此,央行也不会放任人民币贬值。预计,在本季度人民币将充分利用其放大后波动空间,央行也将适时利用中间价来调控汇率走势,避免出现单边贬值趋势形成。并逐步的向相对均衡的汇率价格靠拢,人民币最终要与其实际市场价值相符。要知道一个正常的货币需要有涨有跌,而且其每日的波动也会变得难以预测。
话题:



0

推荐

崔凯

崔凯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干过交易,搞过风控;做过分析,玩过操盘。拜过佛,学过道;尊过儒,成过魔!现在是一地道的农民,在广袤田野上种植希望,在资本市场里种植金子!

文章